f_____________ish

You will always be alone - Dvalà

存档灵魂:

人生的智慧「摘」——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,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。谁要是不热爱独处,那他也就是不热爱自由,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,他才是自由的。因为在独处的时候,一个可怜虫就会感受到自己的全部可怜之处,而一个具有丰富思想的人只会感觉到自己丰富的思想。记住——“我们承受所有不幸皆因我们无法独处”。


【德】叔本华


42、

能够自得其乐,感觉到万物皆备于我,并可以说出这样的话:我的拥有就在我身——这是构成幸福的最重要的内容。因此,亚里士多德说过的一句话值得反复回味:幸福属于那些容易感到满足的人「这也是尚福的妙语所表达的同一样思想,我把这句妙语作为警句放置这本书的开首」。

 

43、

首先,生活在社交人群当中必然要求人们相互迁就和忍让;因此,人们聚会的场面越大,就越容易变得枯燥乏味。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,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。谁要是不热爱独处,那他也就是不热爱自由,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,他才是自由的。

 

44、

因为在独处的时候,一个可怜虫就会感受到自己的全部可怜之处,而一个具有丰富思想的人只会感觉到自己丰富的思想。一言以蔽之:一个人只会感觉到自己的自身。进一步而言,一个人在大自然的级别中所处的位置越高,那他就越孤独,这是根本的,同时也是必然的。

 

45、

“当时髦进入时,常识也就引退了。”

 

46、

所以,西塞罗说过,“一个完全依靠自己,一切称得上属于他的东西都存在于他的自身的人是不可能不幸福的。”

 

47、

促使人们投身于社会交往的,是人们欠缺忍受孤独的能力——在孤独中人们无法忍受自己。

 

48、

“愚蠢的人饱受其愚蠢所带来的疲累之苦”。

 

49、

这一句话,“他不喜好与人交往”,就几乎等于说“他是一个具有伟大素质的人”了。

 

50、

孤独为一个精神禀赋优异的人带来双重的好处:第一,他可以与自己为伴;第二,他用不着和别人在一起。第二点弥足珍贵,尤其我们还记得社会交往所意味着的束缚、烦扰甚至危险,拉布叶说过:“我们承受所有不幸皆因我们无法独处”。

 

51、

所以,一般而言,一个人对社会交往的渴望程度与他的年龄大成反比。

 

52、

“在这世上,不值得我们与之交谈的人比比皆是。”

 

53、

我一直在寻求孤独的生活  
河流、田野和森林可以告诉你们,  
我在逃避那些渺小、浑噩的灵魂  
我不可以透过他们找到那条光明之路。  

 

54、

他说:有时候,人们在谈论一个独处的人时,会说这个人不喜欢与人交往,这样的说法就犹如当一个人不愿意深夜在邦地森林行走,我们就说这个人不喜欢散步一样。

 

55、

希律王是敌人,上帝在约瑟夫的睡梦中  
让他知晓危险的存在。  
伯利恒是俗界,埃及则是孤独之处。  
我的灵魂逃离吧!否则痛苦和死亡就等待着你。  

 

56、

孤独是困苦的;  但可不要变得庸俗;  因为这样,你就会发现到处都是一片沙漠。  

 

57、

停止抚慰你那苦痛吧,  
它像一只恶鹰吞噬着你的胸口!  
最糟糕的人群都会让你感觉到  
你只是人类中的一员而已。  
——《浮士德》

 

58、

因此,我们不再受到生活中惯常幻象的迷惑。我们从一个人的外在就可以判断其为人;我们不会渴望跟这种人做更深入的接触。最后,与人分离、与自己为伴的习惯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天性,尤其当孤独从青年时代起就已经是我们的朋友。

 

59、

正如贺拉斯所说的,“在这世上根本就没有什么完美无瑕”。
印度的一句谚语说:“没有不带茎柄的莲花”。

 

60、

正如持续呆在室内会使我们的身体对外界的影响变得相当敏感,一小阵冷风就会引致身体生病;同样,长期离群索居的生活会使我们的情绪变得异常敏感,一些不值一提的小事、话语,甚至别人的表情、眼神,都会使我们内心不安、受伤和痛苦。相比之下,一个在熙攘、繁忙当中生活的人却完全不会注意到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。

 

——摘自叔本华《人生的智慧》第五章第二部分「我们对待自己的态度」第九节


评论
热度(228)

© f_____________ish | Powered by LOFTER